课前谈话:一、老师自我介绍二、我和孩子玩一个游戏:“幸运52”有个手势就是――?(出示一幅图,让一个同学描述,背对图画的同学猜想)。
教学过程:一、激发兴趣。
1. 你喜欢什么小动物呢?为什么呢?(小白兔、小鹦鹉、小猫、小狗、小乌龟)2. 出示一组小动物的照片(配上生动的音乐和动物的叫声)。
3. 看了以后,想说什么呢?(小狗真可爱、小鹦鹉真的像我家的那只、那只螃蟹非常威武、那只小白兔像是玉雕成的)二、说话。
1. 小白兔热烈欢迎小白兔善良登场。
(出示一只真正的小白兔),你们和它打个招呼。
……取个名字吧……(你说的这么好,和它握握手吧)看到同学们这么喜欢小白兔,那么说说你最喜欢它的什么呢?(红宝石的眼睛、调皮的性格、洁白如玉的皮毛)2. 你们喜欢的那部分,就要用生动的文字来描述。
如果你写得好,“雪儿”会记住你的。
3. 读读你写出的片断。
(教师板书:仔细观察 抓住特征;想像生动)4. 刚才是写眼睛的,还有不同的吗?(耳朵:小白兔很弱小,但是长着两只灵敏的大耳朵)、(羽毛:改成什么――绒毛――好的,摸摸看,有什么补充)(嘴巴:亲一下,什么味道?)还剩下两只(举起小白兔,有小孩发出笑声)5. 你今天回家,会告诉爸爸妈妈,你怎么介绍呢?(按一定顺序)6. 谁来尝试把小白兔介绍给妈妈。
7. 假如,你就是这只小白兔,你会怎么介绍自己呢?(我有一双红宝石的眼睛、两只天线般灵敏的耳朵,还有有力的四肢)8. 小白兔很想它的妈妈,你们说怎么办?(出示:兔妈妈)9. 想像:兔妈妈见到了小白兔,会说些什么?(你怎么跑那么远的路,想死妈妈了)。
10. 兔妈妈从大老远的地方赶来,一定饿了吧,谁来喂它们?11. 播放录像(小白兔吃胡萝卜),在下面先说说看,小白兔是怎么吃胡萝卜的?12. 演一演:你就是一只小兔子。
(一同学有些腼腆,老师说“这是一只斯文的兔子”,再提一同学表演,果然放开多了。
)13. 再对小兔子说说。
(感谢它的话)三、写作。
1. 你想写什么?(小老鼠、小鹦鹉、小猪、小白兔、小乌龟)2. 要求:如果你就是这个动物,会取一个什么名字,把自己也放进去?(我是――)3. 写作(播放轻音乐)。
指生读自己的习作。
(你们还有哪些建议?)
二年级作文,新年快到。
写几句话祝福同学的祝福语。
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好多好多节日,有春节、元宵节、中秋节、端午节......农历正月初一,我最喜欢的就是过春节,也是过新年。
新年到了,到处喜气洋洋,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和“福”字。
过年是最快乐的时光,可以放鞭炮、逛花市、穿新衣、还可以拿到好多好多的红包,象征大吉大利。
喜庆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,人们在欢声笑语中互相道一声“新年快乐”,大家心里都甜滋滋的,像喝了蜜一样。
当新年的钟声敲响,我又长大了一岁,要更加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,也要更加懂事为妈妈分担家务活。
在新的一年里,祝愿大家健康快乐,心想事成。
-农历正月十五,到了元宵节,家家户户吃汤圆、赏花灯、猜灯谜、放烟花。
我最喜欢的就是放烟花了,一个个烟花冲向夜空,照亮了整片天空,紧接着五颜六色的星光慢慢飘落下来,就像争奇斗艳的花朵,让人赏心悦目,使我心中充满了幸福和欢乐。
农历五月初五,端午节又到了,粽子飘香,令人垂涎三尺。
除了吃粽子,有的地方还举行龙赛,现场人山人海,擂鼓震天,一艘艘龙舟好似箭一般飞了出去,场面非常壮观。
农历八月十五, 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中秋节,中秋是我们团圆的节日,月饼也做成圆圆的,象征着万家团圆。
最让人开心的就是“赏月”了,到了晚上,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挂在天上,好像用金子做的大盘子,发出耀眼的光芒。
一朵朵云彩围绕在月亮的旁边,仿佛看见了嫦娥和月兔,让我想起了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—嫦娥奔月。
中国传统节日丰富多彩,它是中国的文化,我们要记住这些节日,并永远传承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