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醉翁亭记读后感》1900字
醉翁亭记读?后感(一)
《醉翁亭记》是一篇优美?的散文。这篇散文饶?有诗情画意?,别具清丽格?调,在我国古代?文学作品中?确是不可多?得的。
优美的意境?。好的散文应?为诗,要创造优美?的意境。所谓意境包?含着意和境?两个方面的?范畴,它是浸润着?作者主观感?情的艺术画?面。优秀的散文?应该有风光?绮丽的图画?美,给读者独特?的审美感受?,以悦目而致?赏心。
《醉翁亭记》开头这一段?描写,把我们带到?了一个景色?优美的环境?里,产生了愉悦?的感受。另一段景物?描写,也是如此:“若夫日出而?林霏开,云归而岩穴?暝,晦明变化者?,山间之朝幕?也。野芳发而幽?香,佳木秀而繁?阴,风霜高洁,水落而石出?者,山间之四时?也。”这里写到了?清晨飘散开?来的淡雾,傍晚聚扰来?的烟云,春季发出幽?香的野花,夏季苍翠的?绿树,秋季洁白的?霜色,冬季露出水?面的石头。一切都那么?恬静简朴,淡雅自然。
《醉翁亭记》是欧阳修的?名作,作为我个人?十分喜爱这?篇名作,最重要的原?因是它的精?神面貌十分?乐观。写作时背景?是欧阳修由?于参加范仲?淹的改革,后失败,欧阳修被株?连被贬,此问就是被?贬滁州时作?者创作的。
醉翁亭记读?后感(二)
《醉翁亭记》是北宋欧阳?修的名作,“醉翁之意不?在酒,在乎山水之?间也。山水之乐??”这名句想必?是人人传诵?,今天就让我?们来品味一?下这位大师?的大作吧~
这《醉翁亭记》完成之前,欧阳修被贬?官,可他却说:“醉翁之意不?在酒,在在乎山水?之间也”,这句话的意?思是说,我不醉在酒?上,而是被美景?醉倒了,(Inspi?ratio?nal quote?s yuedu?.mipan?g.)是一种美好?的醉。你看,欧阳修能有?如此之肚量?,他那种潇洒?的心境是我?们无人能及?的。虽然,欧阳修满怀?一腔爱国热?情,一心想对国?家有所作为?,却时时遭人?排挤,这种怀才不?遇内心的痛?苦并非我们?能够所体会?的。既然事已至?此,那就自得其?乐吧~你看文章一?开头就带给?我们一种愉?悦的感觉,美得让有点?让人人沉醉?其中了。
我似乎随欧?阳修来到了?那景色优美?地方,清晨飘散开?来的迷雾,傍晚聚拢来?的烟云,散发着幽香?的野花,苍翠的大树?。一切都是那?么恬静、美好。
写出如此优?美的文章确?实值得我们?我们再看一?看欧阳修,在这样的情?况下还能如?此淡定,
去学习。现在的我们?因为学习、工作的压力?往往很浮躁?,因为一点点?小事与别人?争得面红耳?赤,因为一点点?小挫折、小困难搞得?天都要塌下?来的样子。学学欧阳修?老先生吧~
《醉翁亭记》还是值得我?们一读噢~
醉翁亭记读?后感(三)
欧阳修,一个我极为?欣赏的人。虽然我不是?什么名家,或许没有资?格去评论古?时伟大的文?学家,但还是不住?地喜爱他,爱他的文,爱他的人。
《醉翁亭记》,一篇很早就?阅读过的文?章,同《岳阳楼记》一样,对这种文章?还是懵懵懂?懂,只是被其中?语言所感动?。自认为《岳阳楼记》是篇辉煌的?文章,把一切感情?化作文字赤?裸裸地展现?在面前,无法不被它?征服。“醉翁亭”呢,则是平淡中?透露出无言?的欢乐。似乎不需要?直接表达出?来,却能使人心?有所获。获得的就是?那个时代那?里的人们心?中的喜悦。即使自己不?是身处在那?里,仍能幻想出?活生生的画?面。绿意满眼,野花丛丛,鸟儿时叫,溪水潺潺;太守摆宴,心之欢喜,野菜山肴,突显美味;从游太守,去而鸟悦,微醉而归,心亦欢愉。心中就是这?样的感觉,很平淡的,很甜蜜的。假如我是滁?州民,看着太守那?么的清廉,生活过得如?此之美,怎能不欢乐?呢,
若把欧阳修?的思想融入?到《醉翁亭记》中,或许有另一?般风味。大家都在说?欧阳修传承?了范仲淹的?高尚思想,把“后天下之乐?而乐”贯穿始终。我也颇有感?触,在如此美妙?的山水风景?下,如此热情欢?腾的气氛里?,欧阳修竟首?先感到的是?百姓之乐,其次才是自?己寄情于山?水的乐趣。其实有段时?间不明白他?的乐究竟如?何,但这些天不?断领略文章?,不断在手中?潇洒挥舞着?“乐”字,才一点一滴?地看到欧阳?修的笑,为百姓之乐?而乐。曾经以为官?吏决不会领?会百姓真正?的幸福,但从《醉翁亭记》里,看出一位封?建王朝官吏?超前的政治?认识。从欧阳修个?人来讲,他总是坚持?着自己的理?想,永远地含笑?面对人生曲?折。欧阳修的文?字告诉我,或忧或喜,只在选择。面对如此美?好的生活,能实现自己?的一丝丝理?想,为何不选择?喜呢,
,他从不写怨?写悲。在他的心里?,只有欢笑,只有为百姓?乐而现在经常看?欧阳修的文?字
乐,尽力地用自?己含笑对人?生的态度,为人民做一?个两袖清风?的好官。